應急基金的問與答

應急基金 (Emergency Fund) 是為自己建立財務安全網,是一筆預先保留用作應付緊急或突發情況時的流動資金,這筆資金通常會用現金或流動性較高的資產儲存,以防止突發時需要付額外的費用。因為突發情況是很難預料,且有可能動用超出預算,會讓你措手不及。

為甚麼需要準備應急基金?

在一切安好時,如果能為自己未雨綢繆,到發生突發情況時,例如:

  1. 生病或發生意外需要醫療費用
  2. 失業需要必須生活開支
  3. 家居或家電維修費用
  4. 汽車維修費用

應急基金究竟要準備多少?

在考慮應急基金需要多少時,可以先衡量自己的經濟狀況、必要支出、生活習慣和債務等。一般來說,應急基金的目標金額最少需要 3-6 個月的日常開支,即是如果每個月的必要開支是 10,000元,那你便需要最少 30,000 – 60,000 元應付突發狀況。

當然在經濟情況許可下,應急基金能準備愈多當然是愈安心,尤其是有小孩的家庭,那當發生突發事件時也更有彈性且可以有一段較長的時間處理突發事件而不用擔心必要開支的問題。

如何準備應急基金?

首先計算一下每月必要的開支,便能大概預算到你需要的應急基金(如果需要幫忙計算可以找 SIMA 團隊協助),然後每月從收入中自動抽起一個你感到舒適的金額開始。

SIMA 建議可開一個銀行戶口,然後設定出糧日後把指定金額自動轉帳到這個銀行戶口裡,避免自己不小心把錢花掉。緊記應急基金最好是以現金或流動性高的資產為主,這樣才能在有需要時即時幫助你解決問題。

除了自製應急基金之外,上文提及的一些突發情況也能透過保險為自己加一層安全網。

  1. 生病或發生意外需要醫療費用:可考慮選擇住院保障及意外保障,一來可以盡快得到適當治療之餘,保障還能提供住院治療的費用,可聯絡 SIMA 進一步了解住院和意外保障的資訊。
  2. 失業需要必須生活開支:可考慮預先自製一個被動收入的方法,雖然不一定能完全覆蓋每月必要開支,但至少能有幫補一下,自製現金流並不難,SIMA 可為你詳細講解更多。
  3. 至於家居或汽車的維修費用便需要考量家居保險和汽車保險的保障範圍是否跟你預想的一樣。

何時才能動用應急基金?

有些人會以為只要突然有一筆意外支出便可動用應急基金,其實不然,要先想想以下三個問題才決定是否動用應急基金:

1.這筆支出是否不可預計的?

2.這筆支出是否必須的?

3.這項支出是否緊急的?


如果你的答案以「是」居多,便表示這件突發事情的確需要動用應急基金了,這也是設立應急基金的重點。

你擁有自己的應急基金了嗎?

如未開始,不如找 SIMA 協助你踏出第一步開始吧!


追蹤我們的 Facebook Page:https://www.facebook.com/weare.simahk

SIMA IG 也要 follow 喔~ https://www.instagram.com/weare.simahk/